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事】仇笑:东林为我走入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2021-11-13 20:57:54  作者:仇笑  点击:

    1988年我选择了东北林业大学,母校也选择了我,在这里我遇到了太多正直、负责、可爱的老师。班主任王丽华从吉林大学法学院毕业就担任我们的班主任,仅仅比我们大四岁。教民法的王丽华老师理论功底扎实,为人谦和,一边为师一边为友。还记得那时她刚刚谈恋爱,我们经常去她的家里骚扰,亲切地管她对象叫姐夫。教刑法的张明久老师作为系主任,风趣幽默却不苟言笑,一本正经地讲着笑话。教国家学的王长兴老师底气十足,一边练气功一边讲课。王跃先老师的经济合同法是最受大家欢迎的一门课,娓娓道来丝丝入扣,有春风化雨的感觉。周玉华老师外冷内热、要求极严,行政法课讲得出神入化。李晓兰、包玉华、南丽君、王杰、王立新、王延东、晁连成、刘惠民等一批优秀的老师,每一个都对我爱护有加、令我记忆深刻。

    我6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民族乐器竹笛,直到中学才暂停。入学东林的新生欢迎晚会上,我报名演奏了一曲笛子独奏《牧民新歌》一举成名,迅速被全校师生知晓,也被招募进了校艺术团,开启了东林第一笛的生涯。那个时候不流行粉丝经济,但全校6000余师生知道我的超过一半。在去教室、食堂的路上,经常有人和我打招呼,班上同学很奇怪问我认识吗?我说不认识,用现在的话讲这就是粉丝。因为特殊的文艺才能,我又陆续做了班级的文艺委员、校学生总会文艺部长。成为学校内的活跃分子,也提高了自己的社交水平。

    第一学期,班主任王丽华老师指定了一位新疆来的美女做了我们班的文艺委员,我内心是不服的,心想那就好好学习吧。我上课认真记笔记,下课就是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六门功课我得到了五门优秀(90分以上),又是一举轰动全系。专科第二年最后一学期,同学们纷纷下去实习,我由于成绩平均达到4.5分(平均90分),被系里推荐免试升入政治教育本科继续留校学习。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继续努力,一路保持着优秀,取得了单科99分的最高成绩,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荣誉。

    1992年本科毕业之际,母校又给了我三个选择:一是免试升入外语学院攻读硕士;二是留校担任辅导员;三是分配北京建材化工厂。与其他同学毕业只能分配回老家相比,我简直是有一步登天的感觉,最后我选择毕业分配去北京。今天回想起来,母校给予了我太多太多,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同学的理解、师长的关爱、母校的包容。这些都为我走入社会的工作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2年毕业离开母校,我又由国企下海到合资企业,1998年南下深圳创业。由北京转战到深圳,一直以来心中都有一个东林情结,虽然中间陆陆续续见过一些校友、收到过学院信息,但始终没有回归组织的机会。2002年、2012年连续回到母校参加了50周年、60周年校庆庆典,终于在2012年60周年庆典筹备期间再次与院里的周玉华、包玉华、卞文忠老师相聚于深圳,重新感受到老师的温暖,也在此期间找到了广东和深圳的大批校友。2013年,我牵头成立了深圳校友会并任首任会长,带着忐忑和激情一路走过了八年。期间又担任广东省校友联合会会长、大湾区校友联合会会长,自己从一名毕业多年失去组织的普通校友成长为地方校友会工作的带头人,在校友会工作中不断实践创新。2017年深圳校友会实现了合法化、正规化,即正式注册成立深圳市东北林业大学校友会。2018年开始,我联合全国各地校友会一起筹办了第一届全国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深切感受到母校、师长的关爱、认可,感觉自己重新回归到东林母校的怀抱!

    2022年是母校的70周年大庆,也是我毕业整整30年,回想入学的时刻依然历历在目,兴奋而庆幸,我为能成为东林的一员而骄傲,也为多年来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不负母校而自豪!奋进东林,祝母校一路向前;绿水青山,愿母校一路高歌!

    (作者仇笑,男,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88级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1992年分配至北京建材局建材化工厂后并入首都钢铁公司,1998年南下深圳创业,2005年进入文化创意产业,2007年创办深圳市该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先后创立深圳泰思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泰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味知科技有限公司。热衷于推动校友工作,担任东北林业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校友联合会会长、深圳市东北林业大学校友会会长,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校友会会长、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客座教授、大学生创业园导师。)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