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人】郭维忠:书法是我一生不可割舍的情怀

    时间:2022-02-25 09:06:51  作者:李维华根据人物讲述整理  点击:

    郭维忠简介

    教授。从小就酷爱书法艺术,在东林有“东林笔翁”的美称。曾任中国国画院名誉院长、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老艺术家学会诗书画印研究院副院长、哈尔滨市老年书法协会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书画研究会会长。参加书法大赛上百次,获得奖励近百项,其中金奖几十项。曾被有关单位授予“中国艺圣”“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功勋艺术家”“中国红色艺术名家”“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大使”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退休前是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教授,主要从事林业机械、木工机械的教学和研究,曾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林林业机械专业的学子,为社会输送了一批专业人才。然而,在东林只要提起我,大家马上就会将我与书法联系起来,有人称我为“东林笔翁”。我自称“快心斋主”,因为“快心斋主”真实反映了我追求书法艺术的心灵情感。我与书法结伴走来,书法是我心血浇灌的艺术之花,书法是我心灵追求的精神之果,书法是我精神寄托的生命之歌。

    传播书法文化艺术是我的心愿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做中华书法文化的优秀传播者。我认为,书法不是独立的艺术,是贯穿于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传承和弘扬书法艺术,让这颗明珠更加璀璨,需要我们一代代人去努力。为此,我先后举办过林大本科生书法班、研究生书法班、退休职工书法班、东北农业大学书法班、香坊区画院书法班等,传授书法是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今年已是85岁高龄的我,还在为书法教学而奔忙。我现在是东北林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书画研究会会长、退休职工书法班的教师。通过几十年的辛勤耕耘,我累计举办几十期书法学习班,学员达上千人。

    在书法教学中,我不仅传授书法艺术,还将传统书法文化灌输于教学过程中。我教育学生要学习古人 “悬梁刺股、凿壁借光”的刻苦精神,告诫学生“学习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像古人那样勤学苦练,不下苦功就不会有任何成就。”在培训中强调,“字,只有结构合理才会漂亮;人,只有踏实做事才能走远”。我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灌输与传播贯穿于书法教学的始终。

    我传播书法艺术几十年,从来没有收取过讲课费。有些人不理解,曾问我:“听说您教书法不收讲课费,那您图什么呀?”我说,传授书法艺术是我的最爱,我从来没有想过在这门艺术上发财。我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多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书法艺术一代代传承下去。在教学生的过程中,我也能够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这何乐而不为!

    举办“师生抗疫网络书画作品展”是我的心声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被钟南山院士以及驰援武汉的全国医务工作者们的行为深深感动着。为了赞美逆行者,弘扬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伟大精神,我和几名老师共同发起了举办“师生抗疫情网络书画作品展”的倡议。我们的倡议得到退休老干部及学员们的积极响应。2月18日,“师生抗疫情网络书画作品展”在网上开展,20多名学员的近百幅作品汇集成美篇展现在大众眼前,看着日益成倍增长的浏览量,我心里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学员们也纷纷在网上留言,还有的学员为我的行书“众志成城 福佑中华”点赞。我和学员们说,我们与抗疫一线的逆行大军未曾谋面、素不相识,但是,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用书画展的形式,表达我们以“艺”抗“疫”,以“屏”抗“病”的决心,传达我们对逆行者由衷赞美的心声。

    创造完美的书法作品是我的追求

    我始终认为,在书法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规规矩矩地临帖,才是提高书法水平最有效的方法。我的书法就是从临帖起步的。我出生在教育世家,父母常年如一日对我进行书法教育和训练,要求我每天必须写完三幅大楷,不写完就要受到惩罚。当年我还不理解父母的重压,埋怨父母心狠。现在回想起来,我读懂了父母的良苦用心。重压促使我发奋练习书法,为我后来书法技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学习书法几十年,临帖了几十年。古今书法名家的名帖我都临过,如“九成宫醴泉铭”“多宝塔感应碑”“颜勤礼碑”“三希堂法帖”等,有的帖我甚至临过十几遍甚至几十遍。我常对学员们说:“齐白石先生八十多岁还在描红,我们也应该像齐白石先生学习,规规矩矩临帖。临帖是提高书法水平最有效的方法。”我临帖刚开始追求形像,后来追求形像神似,最后追求形像神似的同时,具有个人的另一番风格。

    临帖和苦练使我受益匪浅,使我的作品在上百次书法大赛中脱颖而出,其中不少作品荣获了一等奖和金奖。在我心中最有分量的奖项,是2017年“中国字•世界情”全国优秀书画家作品邀请赛中获得的特等金奖。这是我用篆书书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军民情·七律》:“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诗句激起我滚滚创作激情。

    习毛主席的书法艺术是我的偏爱

    在我的书法艺术生涯中有一份偏爱,这份偏爱就是伟人领袖毛泽东的书法艺术。我崇拜毛主席书法的创新精神、天纵自然和豪雄之气。毛主席的书法对我的影响很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的书法特点和走向。

    我有一个心愿,这个心愿就是利用我的有生之年,把毛主席一生所创作的诗词、题词、名言等,全部用书法的形式展现出来。我知道,这是一项耗时巨大的红色工程,也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一件大事。为此,我愿意付出一生的精力。

    我的红色工程已经起步。目前已写出近百幅,其中包括毛主席写给母亲的挽联,毛主席青年时期的对联、警句等,其中的部分作品已在我举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作品展”中展出,这些作品饱含着我对伟大领袖深深的爱和浓浓的敬仰之情。

    毛主席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的红太阳。为了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我连续多年举办了“纪念毛主席诞辰书画美术作品展”。还将一百多幅以弘扬毛泽东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书法作品赠送给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为母校留下一份书法情怀。

    我认为,中华书法艺术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它在世界文化艺术中熠熠生辉,熏陶着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心灵。它不是哲学,却含有对传统美学的追求;它用的笔毫最柔软,却能表现力量;它用的墨色最单一,却能表现变化;它用的线条最精炼,却能表现深邃;它是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是我一生永远不可割舍的情怀!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