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事】王佳彤:通过校报爱上东林

    时间:2021-10-25 14:19:48  作者:王佳彤  点击:

    雕刻时光,烙印风雨。《东北林业大学报》作为学校重要媒体,记录着教育的春秋轮转,见证了东林的变迁发展,散发浓郁油墨芳香的同时,也散发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优势。如今,带着厚重的历史积淀,校报也即将伴随着东林70华诞,迈入新发展阶段。此时此刻,我这个曾经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多年深厚感情的“校报人”,也由衷地为它祝福。那些年一路走来与之相伴的美好过往,也在脑海中渐渐铺展开来。

    2003年我与校报结缘,从此开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根据分工,我负责审校校报第四版“林间副刊”学生稿件。起初的我,基于“老师”的特殊身份,总是不自觉地站在高处“俯视”他们的文字,经常被一些自以为稚嫩的遣词造句逗笑,因此这块版面也总被我用红笔改来改去。直到有一次,一篇学生写的文章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让我学会用新眼光与他们互视。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名来自大二的学生,从风格上判断可能是位女生,她将自己假期返校后的所见所感记录下来:“图书馆将五楼电子阅览区的电脑全部换成液晶屏,二教里添置了开水供应机,还开通了无线网,宿舍里换上了节能灯,中午错时下课,缓解了食堂用餐的拥挤……像回家一样。这不正是回家吗?东林,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改变着。我们就像松鼠依偎着大树,感受着清爽的林风,沐浴着学校的阳光。”通篇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度的修饰,只有细致入微的真实反应并契合着文章的题目:《林大,一天一天爱上你》。

    这时,我才发现自己一直在“错位”,我从未真正读懂过他们,甚至是走近他们。著名学者周国平曾说过,“真正的阅读是要有灵魂的参与”。从那以后,我学会了放低姿态、躬下身子,重新审视眼前这些可爱的文字。置身其间地细细品读,东林学子质朴无华的影像越来越立体,越来越鲜明。在他们不疾不徐的叙述里,东林的一点一滴、一草一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在他们饱蘸深情的笔墨之下,那些可爱的松鼠和猫咪,穿过春天的温暖,扑进夏天的炽热,储藏秋天的丰盈,沉醉冬天的清冽,成为建设美丽东林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这哪里是在写作,这分明是心声的流淌。透过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我看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和东林更好的明天。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进发。在信息量爆炸和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数字阅读挑战着传统的阅读方式,面对越来越多的“触屏一代”和“低头一族”,作为校园主流媒体的校报怎样再上路、再发声?是缓冲震荡还是再起风云,需要的不仅仅是寂寞的坚守,更重要的是深邃的思考和改革的智慧。因为报纸是媒体,但不止于媒体。

    在浩荡的历史长河里,70年只是极为短暂的瞬间,但对于那些曾经与校报同甘共苦的经历者来说,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程注入慰藉的精神之旅。真心祝愿校报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越办越有内涵,努力在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在提供舆论引导能力上下工夫,以新作为顺应新形势、响应新要求、呼应新期待,吸引更多的人讲好东林故事,传播东林声音。

    (作者王佳彤,2003年7月入校参加工作,曾任党委宣传部宣传岗位负责人、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