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历程】朱政贤:我与木材干燥学科的不解之缘

    时间:2021-10-21 16:19:51  作者:朱政贤  点击:

    我是1952年东北林学院成立时跟随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全系师生调来东北林学院的。当年11月20日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刘成栋院长宣布东北林学院成立,我荣幸地参加了这次大会。

    当时学校本科设立林学系和森林工业系,每系各设两个专业。森林工业系设有木材工业专业(后更名木材加工专业、木材机械加工专业,简称木工专业)。 当时木工专业只有7名教师,其中浙大占5人,有教授葛明裕,副教授江良游、郑止善,助教宋成格和我;东北农学院两人是孙新和鲍禾。

    教职工大会后的首项工作就是讨论制订木工专业教学计划。建校之初,学校大力提倡学习苏联,我们以苏联木材加工专业教学计划为基础,结合我国原森林系森林利用组教学计划与中国实际,几经讨论,终于制订出东林首份木材加工专业教学计划。当时国内其他林业院校均未设立木工专业,因此,这份木工专业教学计划也是全国第一份。

    20世纪50年代后期,国内林业院校相继设立木工专业,分别派青年教师约20多人前来我校进修学习,回校后担任各自进修的木工专业课程。

    木工专业的专业课程,原为生产体系,后来在进行教学改革中,曾一度改为工艺体系。同时增设了“人造板专门化”与“乐器制造专门化”,专门化学制缩短为两年。其中“乐器制造专门化”举办了两期。两年后,两个专门化同时被撤销,恢复原来专业课体系。

    东林于1957年成立木材加工工业系,1960年成立林产化学系。1964年木材加工系与林产化学系合并,称为木材利用系,1978年改名林产工业系,1993年成立林产工业学院,2001年改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称渐次改变,规模逐渐扩大与提高。回顾过去,东林成立时组成木工专业的7名教师,可谓奠基人,是开路先锋,可惜其他6人已经离世。

    木材加工专业教学计划确定后 ,分配我担任“木材干燥”课程教师。当时学校提倡学习苏联经验进行教学改革,为帮助教师掌握俄语直接阅读苏联教材和苏联科学技术文献的需要,于1952年12月中旬至次年1月中旬举办了第一期教师俄文专业阅读速成班,我被安排参加了学习。结束后基本掌握了语法规律,两千多个专业词汇,借助字典能够阅读专业书籍。不久我从学校图书馆借来一本俄文的《木材干燥》,是当时苏联高等林业院校使用的教材,正好用来参考。我就边阅读,边翻译,边结合中国实际编写教材。我在大学学的是林学专业,现在担任的是工科课程教师,于是我也同时补学专业基础课程。

    1954年第二学期,按照新修订的木工专业教学计划,木工51级正式开设“木材干燥学”课程,我就用新编的教材进行教学。由于教学内容符合当时要求,学校和同学都比较满意。讲课时发给同学们的是散张讲义,至课程结束时由学校教材科装订成册,取名《木材干燥学讲义》,约35万字,这在国内尚属初见。

    稍后教学环节逐渐健全,增加了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新建了木材干燥实验室。教学人员也逐渐增加到7人,包括教师、实验员、实验工。为培养研究生增设了“木材干燥原理”课程。在进行教学的同时,逐渐开展科学研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后来创建了东林校办产业——北方木材干燥新技术开发公司,将木材干燥设备的设计与加工合为一体,同时进行安装、调试。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改变了过去一向将设计与加工分开的做法。这一也带动了国内木材干燥企业的蓬勃兴起,促进了我国木材干燥事业的发展。

    东林木材加工专业和“木材干燥”课程教学与研究,在国内林业院校中,前期均处于先进行列。我在进行课程教学的同时,还兼任系务工作多年。曾写过《木材机械加工专业回顾与前瞻 》(载《高等林业教育》1984年第3期)、《专业外语教学初步实践与探索》(载《高等林业教育研究》1987年第2期)、《木材干燥课程教学改革的初步探索》(载《高等林业教育研究》1988年第1期)。

    我与东林情深谊长,东林培育我在业务上成长,我为东林前期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作者朱政贤,木材干燥学家。1951年毕业于安徽大学森林系,1952年调来东北林学院。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兼任林产工业系副系主任,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常务理事,木材干燥研究会会长等职务。几十年来一直从事高等林业教育与木材干燥教学,创建了木材干燥学科体系。曾主持多项科学研究,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奖励;获得三项国家专利,起草三项国家标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我国木材干燥学界享有“南梁北朱”之誉。)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