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事】沙希德:回国后第一件事就要推广汉语

    时间:2021-10-25 14:12:06  作者:沙希德  点击:

    “沙希德,你的文章又被录用了,这次是Q1区的,影响因子4.56,这次厉害啦!”我的导师张庆祝教授笑着对我说。我的中文名字叫沙希德,来自巴基斯坦,是2017级遗传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看着老师开心的样子,我心里无比的满足,感恩谆谆教诲我的老师。

    在东北林业大学留学的这段难忘时光里,我共发表了17篇文章,其中11篇为SCI文章,6篇为EI文章,其中发表在JCRQ1区2篇文章是第一作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导师的指导,他身体力行地教育我如何开展科学研究,让我明白追求科学真理永无止境,要坚守一颗勇攀高峰的恒心。每当我的研究出现困难向他请教时,他都会耐心地帮我分析,不断地启迪我,为我提供新的思路,每次老师的教诲都让我受益匪浅,我的科研能力在不知不觉中飞速提高,他让我明白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真正含义。

    我懂得,越会感恩的人越幸运,我感谢东北林业大学为我提供学习、生活和开展科研所需的一切,使我能够深入地科学探索;更感谢我的导师能毫无保留地教导我,诠释了“科学无国界”的真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学校实行了封闭管理。刚开始我还有点不适应,因为制订好的科研工作计划无法顺利实施,经过与导师的沟通,我及时改变了计划,不能去实验室的这段日子里,我参阅的文献数以千计,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不断挖掘深度和广度,提高质量内涵,可以说我能完成这样质量的文章,与此期间的工作有着莫大的关联。

    在得知可以进实验室的第一天,我就申请前往。通过之前的学习积累,我有了很多科研思路需要经过试验进行验证。从可以进入实验室开始,我每天都在实验室工作,我的科研产出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2021年7月份我博士毕业了,读博的4年里,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带动下,我每天都在努力,努力是我一直坚守的优秀品质,努力使我不断进步,努力让我内心很丰盈、做人很踏实,每天都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在东林的留学生活中,校学生总会为我们创造很多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两国文化的不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优秀传统文化值得国际友人借鉴和弘扬。我完成学业回国后,要努力加强中巴友好合作,让巴基斯坦的经济、教育、生活等方面得到更好的提升。

    等我毕业回国后,我第一个想法是推广汉语,让更多想来中国的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汉语,为他们将来有机会到中国留学、到东林留学创造条件。我还想进一步加强两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流,让巴基斯坦的科研水平提高,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让巴基斯坦老百姓受益。

    我再次感谢中国,感谢东北林业大学,感谢我的老师和我身边的中国朋友,感谢这次留学给我带来的精神之旅,感谢这次难忘的寻梦之旅。

    (作者沙希德,巴基斯坦籍留学生,2016年来到东北林学大学学习汉语课程,2017年考取遗传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