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事】花军:陆仁书导师导读《把信送给加西亚》

    时间:2021-10-06 10:18:29  作者:花军  点击:

    母校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作为东林学子、东林一员的我无限感慨!光阴似箭,曾经年轻的我已不再年轻。40多年前,作为恢复高考走进东林校园的77级第一批大学生,得以在东林这块沃土上学习成长;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校的青年教师,亲力亲为投入母校的建设发展之中。如今两鬓斑白进入耳顺之年的我,为老一代东林人“建校伊始,创业维艰”的奋斗精神感到骄傲,为我们这一代东林人“团结拼搏、自我激励、发挥优势、争创一流”所展现的东林精神感到自豪。东林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不怕困难与挫折、充满自信而又乐观向上的优秀品质,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东林人继续奋力前行。

    40多年间,自己在母校的学习工作历程,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撷取一段读博期间最难忘的学习经历,来感谢导师的教诲,感恩母校的培养。

    1996年9月,我在职考取母校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陆仁书教授。陆先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聘任的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1951年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1952年响应国家号召转入东北林学院森林工业系木材工业专业学习,1955年毕业留校任教,是建校时期的第一代东林拓荒者之一。陆先生知识渊博,注重应用先进教育理念,创新思维,吸收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木材加工专业著名的教育家,也是我国人造板工业的重要奠基人和科研领域的开拓者,为东林的教育事业和我国人造板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记得那是入学第一年的下半学期,初春时节刚开学不久,按照惯例,每逢周一,陆先生都会召集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开组会,但这次组会没有像往常那样听取学生汇报工作,讨论科研安排,而是发给每人一份导师自己亲自复印的文章,映入眼帘的是《把信送给加西亚》。陆先生此时严肃而认真地对大家说:“今天发给大家的文章,希望大家回去认真地读一下,周五我们开个讨论会,大家一起谈感想,今天的会就到这吧。”“啊,这么短的组会!”当时已是副教授读博的我,心里想,“就为这件事开会似乎觉得有点小题大做!”

    之前在《读者文摘》上似乎看过这篇风靡全球的励志短文,知道大概内容,不过当时并没引起我的太多关注。会下我们几个“大学生”还猜测一下,先生是何用意呢?然后会心地笑了一下,大家好似都未能深刻体会导师的真实用意。为了完成任务,我回去开始认真地读了这篇文章。一遍、两遍……,反复地阅读,自己也渐渐陷入思考,开始领悟陆先生的用心良苦……体会着其深刻的内涵:敬业,就是要爱业,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敬业,还要有恒心和毅力、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努力拼搏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正如《把信送给加西亚》中所讲:“年轻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不只是掌握某种技能,而是需要加强一种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

    通过反复阅读,我在内心深处领悟到这篇文章的内涵。

    忠诚是一种责任、一种遵守、一种人生最重要的品质。职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高度忠诚一旦养成,会让你成为一个可以信赖、被委以重任的人;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集体、忠于事业,时刻牢记集体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的利益。

    勤奋进取是一种积极的态度。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要被动服从,而要主动进取;要有创造性的执行力,坚守自立创新的精神,不为任何干扰所动,不为任何困难所吓倒,坚信胜利属于最坚韧的人。

    自信是一种良好的心态,要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信念,要有勇于超越自我,选择卓越,敢想敢干的自信;更要有只讲奉献、不求索取,踏踏实实干事,坦坦荡荡做人的胸怀,任何时候不乱心态,不改初衷,牢记使命,淡泊名利,用良好心态去实现自己的追求。

    周五的讨论会如期举行,大家讨论热烈,纷纷发表读后感,畅谈这篇文章给大家带来的深刻启示。文章中提到的年轻美国陆军中尉罗文,在接到总统需要把一封重要的信送给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的使命后,毫无怨言,孤身一人,依靠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历经种种艰险,最终出色完成了任务的曲折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位学子。教育“大学生”应具备的优秀素质——敬业、忠诚、勤奋进取、认真负责、创造性的执行力、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自信和良好的心态,这正是陆先生要求“大学生”们学习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讨论会上陆先生听着每位弟子的发言,频频点头,不时插话, 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陆先生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潜移默化地践行着育人教育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为我们“大学生”今后做人做事、为人师表指明了方向,这也正是东林精神传承的最好例证。

    20多年来,这篇文章和这段记忆孕育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前行! 我仅用三年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在职博士学业,博士学位论文成功入选“全国优秀论文500篇”,是学校第二论文获此殊荣的人;这种精神助力我晋升教授、成为博导、学科负责人,成长为该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培养指导了几十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把信送给加西亚》这篇文章日后也成为我培养和指导研究生的必读教材。自己点滴业绩是导师谆谆教诲的期待,是向培养教育我的老师们、母校递交的一份答卷。

    感谢花的芬芳,感谢雨的滋养,感谢导师的教诲,感谢母校的培养。愿东林师者,始终践行“替山河装成锦绣, 把国土绘成丹青”的使命,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继续传承东林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我国的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把母校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林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花军,1978 年 3 月入校,就读于东北林学院林业机械系木工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77-2 班,获工学学士学位;1982 年 1月留校任教至今;1996 年 9 月在职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获工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教授、博导。)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