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事】秦会艳:在林大收获了无形的财富

    时间:2022-02-24 17:14:35  作者:秦会艳  点击:

    2007年9月,我跟爸爸妈妈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北国冰城哈尔滨,那时火车车厢还是绿色的,一路“咣当咣当”行驶了1800多公里。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坐火车,40多个小时感觉并不漫长,没见过“世面”的我一路兴奋和好奇,透过车窗看着窗外的风景。

    来到东林第一感觉:原来生活可以这么丰富,以前的自己真是井底之蛙。犹记得骄阳下的军训、清晨树林里的晨读、激情澎湃的运动会、畅所欲言的辩论会、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精彩绝伦的新生晚会、浩如烟海的图书馆、高耸入云的教学楼,宏伟壮观的科学会堂,这些对城市的孩子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但对于一个18年从未离开过出生地的农村孩子来说,它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强烈的感官冲击,更是烙在心灵深处的印记。

    大学期间,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班长张开明组织的帽儿山旅游,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集体出游。同学们坐火车到达了帽儿山站,那时候的帽儿山还没有玻璃栈道,也没有爬山的台阶,我们用脚在杂草中丈量着这片热土,虽然爬山的过程很艰辛,好几次都曾想放弃,但在同学们相互鼓励下,终于登上了山顶。山顶微风轻抚,眼望山下若隐若现的村庄,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后来才知道帽儿山实验林场隶属于东北林业大学,是东林的后花园,知道这种渊源后心底有种强烈的自豪感。

    那时候,我总是思考:不同地方的人,生活是千差万别的;生活不是单调的单选题,而是丰富多彩的多选题。后来依托东林的平台,我成功申请了国外的联合培养,在异国他乡又体验了更多的生活,进一步深化了原先的思考,不同国家的生活方式有着天壤之别,这些人生经历让我面对冲突和矛盾时变得更加宽容,看待事物也更加平和,感谢东林给我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

    在林大,我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习。我见证了东林的发展,东林带给我的不只是知识的升华和一纸学历证书,在这里我收获了朋友情、恩师情和爱情。

    即使毕业多年,但上学伊始的那份友情一直持续至今。每次与同学通电话,不仅是对年轻岁月的回忆,也是对母校一草一木的回忆,因为我们友情建立的空间在东林。

    我清楚地记得,在大学期间同学们给我过了生日,那是我第一次过生日。之后每年的生日,他们记得比我都清楚,他们的乐观和善良给予我力量。有一次,我患了病毒性感冒,身体软弱无力,在厕所起不来。我给同学打了一个电话,她快速赶来把我搀扶起来,给我买早饭,带我去校医院看病买药,还把需要洗的衣服带回她家去洗。我知道她也是家里的宠儿,一般都是父母在照顾她,但在我生病时却能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这是发自内心的善良使然,身在异乡生病的我感觉到的不是孤独,而是温暖。

    我与恩师(东北林业大学现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颖利)结缘始于碳金融,我们曾在一起从事研究制定黑龙江省碳汇规划,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在十多年的携手共进过程中,恩师总是能把握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前沿领域,为规划注入新的内容。每当我遇到挑战时,恩师总是鼓励我,我们一起加班,遇到问题一起想办法,总是可以解决的。那段时光,我们好几次加班到半夜,拖着疲惫的身体披星戴月回家是常态。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碳汇规划被省委签批。那段艰难的岁月不仅磨炼了我们的意志,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我的人生伴侣也是在东林相遇结识的。18年前,我俩的人生轨迹没有任何交集,18年后,来自不同省份的我们在东林结缘。我读博的过程是艰辛的,那种历程朋友不能感同身受,父母更是爱莫能助,只有爱人对我的心路历程感触最深,因为他是“过来人”,很多时候能产生共鸣。每次当我要崩溃的时候,都有一个坚强的臂膀和理解我的人在我身边。他不仅是我的爱人,也是我的知心朋友,更是我的心灵伴侣。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他的陪伴,我的读博之路怎么走到成功。

    如果说金钱是有形的财富,那么在林大收获的朋友情、恩师情和爱情就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它带给我的不仅是精神富足,更是我面对困难挫折的勇气,感谢林大给予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毕业后我跟爱人都留校工作,从东林的学生转变为东林的教师,不变的是东林一直为我们遮风避雨。

    学生时期东林的校医院、图书馆、教学楼、食堂等一系列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当我跟爱人一穷二白无力购房的时候,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周转房解决了住房问题,老邻居都是东林的老教授、老职工,他们给予我们的关心和照顾,使我们感觉到了在他乡的暖意。

    我要特别感谢王政权教授90岁高龄老母,以及他们一家人对我们的关爱。记得我妈妈不舒服的时候,他老人家给我妈妈拔火罐,看着她那颤颤巍巍的手,心疼中更多的是感动;记得老人家把一罐腌好的酸菜送到我家,让来自外地的父母品尝东北的特色;记得她家里有好吃的,就让她的女儿给我女儿送些;还记得老人家每次去平房时,都会买一些袜子给我送来,说那边实惠……

    与东林相逢相识相知十余载,对母校的情感越来越深。我秉承一颗感恩的心,努力为东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要把这份感恩之情传递下去,千言万语一句话:一次东林行,一生东林情。

    (作者秦会艳,2007年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1年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14年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业经济管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接受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联合培养。现就职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讲师。)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