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事】付书朋:我与校庆60周年的故事

    时间:2021-10-25 14:14:07  作者:付书朋  点击:

    2012年是东北林业大学60周年华诞。入职刚刚两年的我有幸参加到60周年校庆的筹备工作——采访优秀校友,通过采访我看到一代代东林人秉承着执着坚毅的品格,弘扬着孜孜以求艰苦办学的精神,领略到东林学子绿树成荫、事业有成,为祖国林业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不断谱写出新的篇章。如今,将迎来学校70华诞,想起曾经的一切,历历在目,激励终身。

    励志求学、不忘师恩的“东林情结”

    我采访了很多东林校友,给我的感觉是:他们对东林的情感很深,从内心深处深爱着自己的母校,深爱着自己的老师,那些美好记忆在他们心中永远也忘不掉。

    1958级校友、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对老师记忆犹新,他说:“系主任周重光、植物学老师周以良、树木学老师杨衔晋,还有陈大珂、周晓峰、胡隐月、王迪……他们博览群书、专业精通、功底深厚,授课思路非常清晰,善于引经据典、触类旁通,听他们的课仿佛是在品味文化大餐,让人难以忘怀。还有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王克中、苗建才、王子华、刘凤云、任世忠、杨福林、鞠永贵等,他们善于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灌输正确的‘三观’,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努力学习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1958级校友、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原司长杨跃先感慨道,“我入学时,院长刘成栋大刀阔斧地开展学校建设,深入一线,善于突破,做事干练,他有老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对教育事业有很强的责任心,我们对他非常崇敬!”

    1978级校友、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原主任马广仁说:“我们入学时,大学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从没减退过,当时樊映川的《高等数学习题集》,大家都很认真地从第一道题做到最后一道题。”

    东林学子们念念不忘求学时的点点滴滴。我相信,在他们花甲之年甚至耄耋之年仍将记忆犹新。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绿色情怀”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新中国的务林人,同时也是新中国的艺人。”东林校友始终铭记这句名言,为中国林业的发展贡献出宝贵青春和智慧。

    1977年毕业的陈虹被派到陕西省榆林市芹河公社,调查研究西北地区的林业建设的情况和先进经验,根据对该地区22县的实地调查,撰写出《开展绿色万里林带建设的报告》,提出了建立“绿色万里长城”的建议,以此来抵御风沙和水土流失,为制定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规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和陈虹一起搞调查并执笔调查报告的杨跃先校友说:“陈虹具有长远战略眼光,他在调查研究西北地区的造林时看到万里长城,产生了建立‘绿色万里长城’的构想,这样既能抵挡风沙,又能控制水土流失,从而改善生态环境。”可以说,没有陈虹,就没有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的大战略,他为中国林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1952级毕业生陈统爱,毕业后被分配到森林工业研究所,后成长为林业经济学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他先后参与“森林更新经济问题”“人民公社的林业经济问题”调查研究;组建了中国第一个营林村——红星营林村,并作为林区试办营林村的试点单位;提出了实行林价制度的建议。在林业部领导的部署下,经过财政部的批准,开始在东北、内蒙古林区试行林价制度等。陈统爱像春蚕一样,大半辈子都奋斗在林业战线上。采访他时虽已是杖朝之年,仍然在为林业建设和林业科技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余热。

    “绿色情怀”铭刻着老一辈东林人的信念,无山不绿、有水皆清,记录着老一辈东林人的初心和使命。

    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人拉犁精神”

    采访1978级校友、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原主任马广仁时,我问他成功的经验,他说:“工作就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书写业绩。”1982年,马广仁毕业被分配到中国林业出版社担任编辑。但一开始并没有从事编辑工作,而是从印刷厂最原始最单调的捡铅字工作开始。他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当时称得上是社会的佼佼者,却被分配去捡铅字,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他说:“当时我刚毕业很年轻,只是想着把组织交给的工作完成,脚踏实地,保质保量,根本没想过低级工作与高级工作。”

    陈统爱校友回忆:1961年春天,他被派往黑龙江省伊春林区双子河蹲点,当时生活条件十分困难,但这并没有阻挡他搞调查研究,一蹲就是一年半,根据调查研究总结出来的经验,组建了“伐区作业综合小工队”。这一研究成果,得到当时中国科学院学部的肯定,并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奖励。东林老一代人创造的“人拉犁精神”,在东林校友身上得到延续和发展,这种精神影响和滋养着一代代东林人成长进步。

    十年弹指一挥间。60周年校庆已经过去10年了,我们将要迎来70年校庆。作为东林的一分子,我感受和见证了东林翻天覆地的变化。东林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出色,明日定会以新的姿态立于中国高等教育战略高地。未来可期,东林一定会成为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

    (作者付书朋,2010年8月入职于东北林业大学,曾任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现任校团委副书记。)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