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林故事 > 正文
东林故事

    东林故事

    【难忘的事】孟庆军:学校的发展是东林人的自信之源

    时间:2021-10-08 08:58:04  作者:孟庆军  点击:

    孟庆军简介

    1999年考入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03年毕业后进入东北林业大学计划财务处工作至今。2012~2015年外派至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担任会计,长期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在学校年度测评中,连续多年获评“优秀”,曾获评东北林业大学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东北林业大学“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哈尔滨市香坊区“个税改革先进个人”。2019年撰写的《校税紧密合作,助推个税改革》一文,被选入国家税务总局出版的《纳税人故事案例》一书。

    2012年9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赶着非洲旱季的尾巴,航班降落在有名的木头机场——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国际机场。走出机舱的一瞬间,高原湛蓝如洗的晴空、热烈刺眼的阳光、身边陌生的语言和往来的黑皮肤让我突然恍惚了起来,我在哪?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

    2011年11月,外交部首次从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选派财务人员赴驻外机构常驻。我有幸受计财处领导的委派参加选调考试。2012年4月,我收到参加常驻培训的通知,很激动也很坦然。激动的是有机会学习新的知识、结识新的朋友、见识未知的世界,坦然的是背后有母校东北林业大学的支持,有财务处领导的力挺,还有家人的默默付出。当然,最大的底气还是来自近十年来财务处领导的培养和工作的磨砺。参加工作之初,财务处的领导就告诫我:要对财务工作长存一颗敬畏之心,财务工作是学校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的保证,千万不能因为财务工作的专业性而自负、自大、本末倒置。同时,领导和同事们还言传身教地教会我如何向同行“偷师学艺”、怎样在枯燥重复的工作中触类旁通、怎样“跳出财务看财务”,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理解自己的工作。一个好的团体不仅要互相激励完成工作,更是要培养积极进取的团队文化,塑造团队成员健康向上的性格品质。财务处就是这样一个团体。

    培训日程很紧凑,要求也极严格。我们这一期学员绝大部分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同学们暗暗较劲,从系统的操作、制度的理解到纪律的铭记,谁都不甘人后,因为我们每个人在自我介绍时都说出了自己的学校,这是事关学校荣誉的培训!经过几轮测试,我和同学们都通过了考核。这时,我开始真的忐忑起来,因为分别的时刻就要到来了。

    结束培训回到学校,跟着就是外派前的政审、办转手续、托运行李等,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临行的前两天,一切准备就绪后,伤感和孤独感一拥而上。一纸调令,一别万里,此去经年,离别父母、爱人和同事,去异国他乡独自生活,家中的一切困难有心无力;离开学习工作了十几年的东林,到陌生的战场上孤军奋战,前途如何、未来什么样都不得而知。但我知道,我是“为校出战,为国出征”。

    9月的一个午后,离开自己奋斗多年的工位,走在校园里和相熟的老师作别,注视着过往学生们青春洋溢的面容,我有一种被连根拔起的感觉。人挪活,代价肯定是撕裂的痛苦。临行前,组织谈话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最后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希望带几套东林60年校庆的纪念邮票和首日封。

    踏上非洲的土地,扑面而来的是新鲜感和紧锣密鼓的工作交接,这一切冲淡了我起伏的情绪。工作之余,我开始了对东林的推介,第一个推介对象是沈永祥大使。沈大使在国际人权领域战斗多年,他不仅是一名风度儒雅的学者型大使,更是一名教育战线的老兵,20世纪90年代沈大使曾在国家教委工作过,对我国的教育事业相当熟悉。沈大使对我在高校工作的经历很感兴趣,也向我深入了解东林的情况。这时,我才深深地感到自己对母校历史及现实的认识和理解是那么不足和浅薄,幸好带来的东林纪念邮票派上了用场。看图说话的本领我还是有的:这是我们学校的创办者刘成栋校长,这是我们的主楼,这是我们的实验林场,这是我们的师姐——生态烈士徐秀娟……我穷尽所知,尽一个东林人的义务,此时的母校离我似乎并不遥远。“东北是共和国长子,林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工业体系的基石,东林功劳很大啊!”沈大使感叹道。

    馆里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每天眼对眼面对面,所有的话题都已经是老生常谈了,而我的套路就是先说黑龙江的地大物博,再说东林的人杰地灵。当然,给同事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多年工作塑造形成的东林财务人扎实的基础功、务实的工作作风、诚恳的接人待物,用现在的流行语说就是:我是东林人,我是东林的一张名片。当然,介绍东林和林业工作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有的同事总爱半开玩笑地说:林业大学是不是就是种树砍树啊!每到这时,东林学子的必修课——“林业概论”便派上了用场。记得2013年,我们参加华侨组织的植树活动,我有意地给同事们谈起科普——森林培养的基础知识,包括树种选择、栽种间距、植株大小、场地选择以及后期的经营维护等,小活动讲出了大学问,听得他们都感觉很新鲜。然而,让同事们的认知发生根本转变还是在2014年。记得从这一年开始,媒体上开始广泛报道鹦哥岭和塞罕坝的先进事迹,当时我非常兴奋和振奋。我拉着同事们说,看,这些就是我的学长和同学,他们的工作就是东林上山办学、“人拉犁”创业建校精神的现实写照,他们就是一代代东林人扎根基层、投身献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代表,他们就是在践行着东林人“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远大理想。

    站在时间的长河中,向前看总是征途漫漫,回首望却是岁月匆匆。

    结束两年半的常驻工作,我终于回到了母校,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寒来暑往,一段特殊的经历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磨砺了品格,结识了朋友,更坚定了信念。不过,刚回学校那些天我却感觉有点懵。哪里是南校区?哪里是成栋楼?文博楼又在哪里?新食堂到底是哪个?学校的发展太快了!然而,最让我欣喜的是:东林每年的录取分数段都在提升,在我常驻的两年多里,已经停止了二本招生,录取分数更是要高出一本线好多。

    现在每次和同学坐在一起时,我总能很自豪地向他们宣布:虽然我没有考进一本学校,但我现在每天都在为学校争创一流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让我欣喜的还有身边同事的变化,这几年计划财务处一直有序进行新老交替,新同事的不断加入,给我们这个集体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给务实奉献的东林财务精神赋予了进取高效的时代内涵。他们有更高的学历、更扎实的学术经历和开阔的视野,他们待人诚恳谦和,对生活积极乐观,工作上思想活跃、有更长远的规划和设想,每当看到他们充满自信的面容,我都能感受到活力,感受到财务工作蓬勃向上的希望。这是新一代东林人精神面貌的缩影,这也是东林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为民理财决定工作宗旨,技术进步助推服务提升。2015年以来,计划财务处紧跟业界技术进步的潮流,不断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从核算的网上申报、财务信息的在线查询、平台数据的互通共享,再到票据的无接触投递,我们对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不懈追求,对财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不停探索,最终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也改变了全校师生对我们的认识。2020年疫情肆虐期间,无接触、投递式报账系统和同事们合力维护的即时通信平台,助力我们安全高效地实现了财务服务的全天候、全方位,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每年都有同学问我,高考志愿应该怎么填报,这方面我不专业,但以我的经历,我会说要选好平台,平台是个人努力的倍增器。东林就是这样一个好平台,一个有机会展示最好自我的平台,一个让我们有机会和最出色对手同台较量的平台。感谢东林,感谢母校给了我们这样的平台,也塑造了我的东林自信。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