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七秩历程 > 2019 > 正文

2019

2019年学校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时间:2021-10-18 10:11:38  作者:林宣  点击:

4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我校生物质材料研究创新团队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生物质材料研究创新团队自上世纪80年代末由李坚院士创建以来,紧跟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拓展木材科学的新方向,引领学科不断向前发展,先后开创木材保护学、生物木材学、木材波谱学、木材仿生学、木材碳学、生物质复合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研究范畴。林业工程学科于2001年进入国家重点二级学科梯队,随后成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

生物质材料研究团队率先挂牌了我校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了该领域第一个创新引智基地。该创新团队迄今承担完成国家级课题百余项,在工业材材质早期预测及品质分析、木材材质改良与功能化关键技术、新型木材阻燃剂的合成及应用推广、木塑复合材料挤出成型制造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科研业绩,多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团队成员共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发表SCI论文600余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省重大科技效益奖1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15项。2017年团队获得“全省工人先锋号”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