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七秩历程 > 2016 > 正文

2016

2016年学校定点扶贫泰来县

时间:2021-10-19 14:09:39  作者:林宣  点击:

2016年,东北林业大学开始定点扶贫泰来县

一座城一段故事,一条路一片真情。泰来县,辖区面积3996平方公里,人口32万。泰来,这座有着“鸡鸣三省”美誉的小县城,曾经并不像想象得那样美丽。“进泰来府,先喝二两酒,白天喝不够,晚上接着补。”这是当地的童谣,也是泰来县十年九旱,年年风沙的真实写照。少雨则干旱,干旱就没有收成。贫困,也成了泰来人民挥之不去的阴霾。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东北林业大学勇担重任、全情出战,一幅高校与地方精准帮扶,和谐共建的真情画卷徐徐展开。

在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教育部的具体领导下,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尽锐出战。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先后八次带队深入到泰来县,从教育帮扶、科技帮扶、生态帮扶、产业帮扶等多个角度开展深入的合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智力、人才和技术的支持。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图片

今天的泰湖湿地风光旖旎,是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泰来人的休闲中心。但你可能想象不到,这里曾经每天流入2万多吨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排污纳垢气味不堪。水质污染久久困扰着泰来县委县政府,也成为泰来32万人民的一个心结。

泰来县泰湖国家湿地公园站长石春雷表示,之前提起泰湖,群众都不想来,一提起泰湖就是那个东碱泡子,恶臭、空气难闻。

摆脱贫困生态先行,经过多次考察论证,东北林业大学与泰来县政府开启了泰湖湿地环境再修复工作,通过逐级降解解决了泰湖水资源短缺、水质恶化的问题。同时又实现了泰来县城市“再生水”的高效利用。

图片

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东北林业大学修复生态的同时,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扶贫产业。在图牧吉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西南季风站,改善土壤、防风固沙。保护了农田、保护了庄稼,也保护了整个村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更青了,树更绿了,地更肥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摆脱贫困的必经之路。

从大学实验室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东北林业大学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之路。

真情结亲 致富圆梦

图片

乔福军,平阳镇土生土长的农民,曾经为了生计,背井离乡打工为生。东北林业大学了解到特殊群众的生活困难,全力资助了即将面临倒闭的残疾人扶贫车间;并号召东林师生购买车间产品,为他们提供了创业与创收的生存手段。

图片

2020年5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扶贫车间事迹——与贫困群众一起破解难题,啃硬骨头,向决胜脱贫攻坚发起冲刺。乔福军表示:“我不会忘记镇村干部对我的鼓励,是他们坚定了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的决心。现在的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提高,比原来能强百套了。原来多苦,现在来说,坐在家就能挣钱,多好啊。所以说咱必须得把这项事业好好干,做强要做大,不等不靠。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脱贫致富。”

泰来全县共创建29个扶贫车间、6个分车间,扶贫车间带动了人,更“盘活”了土地。为了柳编材料供应,很多村民家的菜园子现如今已齐整整地种满了柳条,村民们已开始享受庭院经济带来的惠果。

图片

宏程村村民李伟,五年前被确诊为食道癌。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又背上了十几万元的欠款。李伟家是农村地区典型的“因病致贫”户。本来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却因为东北林业大学选育的优良种子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原来是瞎种了。东一耙子西一扫帚,种的那玩意也不值钱。我看今年种一下,出来挺好。这个适合这地方种,到时候,下来能摘的时候叫钱书记给它带回去给老师和专家们,叫他们尝尝。看看我种的跑没跑味儿。”李伟说。

东北林业大学科技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泰来县宏程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钱程表示:“当我拿来我的豆芽籽之后,他们觉得这个一个城里来的一个书记,他能懂得什么种蔬菜啊。上秋之后啊,听我话的(农民)他们获得了一个较高收益,所以通过这一件事吧,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菜农对我有一个信服,他觉得还是听专家的、听老师的,肯定不会吃亏。”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勤劳而又热爱生活的人,林大的免费种子加上专家的耐心指导,李伟转变生产思想、改变种植方法,产量增加了,也重新唤起了他生活的希望。

泰来县的黑木耳产业历史久远,但都是民众自发种植。发展到今天产业级的规模,还要从东北林业大学专家的到来说起。

图片

小木耳大产业,通过专家的技术支持、菌包厂的建立,泰来县黑木耳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深受老百姓认可,释放出脱贫致富的强大动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心帮扶就是面对面地教授,真情相助就是手把手去指导。农户的一个疑惑、一个问题,就是专家们驱车百里赶来支持的动力。

这木耳长得比每年都好,今年这木耳长得质量也好,生长期我们浇得也匀称,都是一礼拜摘一次。去年我们东北林业大学给泰来的秋耳,秋耳已经收了七钱了,今年春天又收了三钱就是整个这个耳,现在能达到一两多,这个是非常难得的。所以这个地方,我们已经培养出“土专家了”。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邹莉表示。

替山河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东北林业大学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大科研帮扶,探索新材料应用。成功研制了秸秆栽培黑木耳评估的技术,既降低了原料成本又减轻了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构建起了生态农业的有机循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力量。集全校之力及各方之志,东北林业大学的产业扶持已成效凸显,走上了以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以扶贫车间为主的技能型第二产业,集旅游、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东林采摘园已成为泰来县及周边城镇居民农业休闲、亲近自然、农业采摘的一个首选目的地。

图片

在东北林业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个特殊的直营店,这里的产品,全部都是泰来县的特产农副产品。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以购代捐现场会。而这些产品让精准扶贫和广大师生有了更紧密的联系。除了线下实体店,东北林业大学还在泰来打造了云服务小镇电商平台,让村民学习互联网文化。打响泰来品牌,让经济结构迈上了新的台阶。

志智双扶 共赴远方

志智双扶,扶今天,更要扶明天。东北林业大学充分发挥学科特长优势,以科学技术为核心将成型的科研成果应用到泰来实践。只有留住年轻人才能留住希望。

东北林业大学以师资力量为依托,针对泰来县的管理干部和教师队伍重点开展了管理干部培训,师资水平培训和生产技术培训。泰来县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楠表示:“通过在东北林业大学的学习,(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也提高了自身素养,未来能够更好地服务家乡群众。”

图片

精准扶贫,精心帮扶不是一句高尚的口号,更重要的是真正走入农村、走入基层、走入百姓。援建图书馆、党员活动室,赠送大型农机具,打造泰来县人民医院,5G人工智能实验室,修建休闲文化广场。当村里的路灯亮起来的时候,大家的心也亮堂起来了。

图片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表示,通过东北林业大学和泰来县的共同努力,目前泰来县已经脱贫。今后东北林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泰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泰来县委书记安剑亮表示,相信在东北林大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县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一定会迈向新台阶,开启新征程。

扶贫之路没有轻松写意,只有奋勇担当,泰来县已经如期“脱贫摘帽”。东北林业大学与泰来县长期合作,共享未来,将泰来县变成大学实践教育的广阔沃土,为泰来县可持续发展继续贡献东林力量。

图片

全情投入、真情帮扶、长情陪伴,东北林业大学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正信心满怀,阔步前行!

往期精彩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