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七秩历程 > 2013 > 正文

2013

2013年学校建成国内首座森林博物馆

时间:2021-10-18 09:53:10  作者:林宣  点击:

2013年6月9日,我校与国家林业局携手全行业共同建设的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举行试运行启动仪式,开始对市民免费开放。

启动仪式由校长杨传平主持。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林学会、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林业厅、吉林森工集团、新疆自治区林业厅、大兴安岭林管局、伊春林管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以及我校在校的所有校领导、离退休老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家专题类森林博物馆,展示了中国林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建设意义重大,是传播生态文化、展示林业成就、普及林业知识的重要窗口,是科学研究、艺术熏陶、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森林博物馆同时也承担着林业领域科学研究的职能,它的开放有利于让公众更加全面了解林业领域的学术面貌和发展水平,有利于提升我省青少年林业方面的素质能力和文化水平。

首座中国森林博物馆诞生记

清晰的脉络、磅礴的气势、动人的故事……如果没有走进这里,你或许不会相信,一座1.1万平方米的博物馆,竟然能够跨越亿年的时空,从生命起源的追溯到森林系统的形成,一叶一木,寻根逐脉;如果没有走进这里,你或许不会相信,你曾经到过的森林,竟然还有那么多你从未看过的东西,从细胞到根系,直观清晰,一目了然;如果没有走进这里,你或许不会相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森林的赠予,人与自然,休戚与共……

经过3年的筹建,占地11000平方米的国内首座以森林为主题的专题类博物馆终于建成。这座以东北林业大学为依托的博物馆刚一亮相,就成为森林文化的新地标、生态文明的新窗口。

构想,收藏天下森林

3年前,当东北林业大学做出筹建森林博物馆这个决定的时候,面对一没人、二没物、三没思路的三无情况,是把东林现有的亚洲最大毛皮博物馆和相对丰富的木材博物馆直接整合?还是建成一个反映森林全貌的专题类森林博物馆?虽然前者容易实现,但东林人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目前世界上只有大英博物馆、美国自然博物馆、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等少数综合类博物馆中,有反映森林的专题类博物馆。我国尚没有一个专门以森林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我国森林资源丰富,拥有1.75亿公顷的森林面积,作为一个森林大国的林业高校,东北林业大学决定——收藏天下森林,让这座博物馆成为凝聚森林文化、传承行业精神、彰显生态文明、耦合经济社会的窗口,为中华传统文明传承提供正能量。

对于这个决定,国家林业局给予了大力支持。2011年9月30日,国家林业局正式下发文件,同意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省林业厅,建设中国首个森林博物馆。

有了“尚方宝剑”,东林人开始构思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体现森林的全部特点、展示丰富的森林资源。经过反复调研,东林确立了以中国现有5个林纲组、23个林纲、185个林型组和580多个林型为馆藏基础,设置“森林与自然界”“森林与人类”“美丽森林与生态文明”三个部分。通过这几个部分的有机组合,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人类是如何从绿色森林走出,尽享着大自然的恩赐。

困难,万里追寻亿年宝物

与以往博物馆根据收集的展品进行布展不同,森林博物馆的建设是先有思路、后去收集展品。这个不同显然要冒更大的风险——万一设计好的环节,却没有收集到相关的展品怎么办?

“东北林业大学有10万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祖国林业战线的中坚力量。我们只能依靠校友对母校的感情、对林业的感情,发动大家,一起寻宝。”时任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斌说。

3年里,森林博物馆的建设者们跑遍了祖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行程几十万公里,和上千校友面谈,和几百个林业单位、保护区沟通,希望他们有钱出钱,有东西出东西。

“化缘”虽然很难,但是听说是建设森林博物馆,校友、各林业单位还是给出了最大的支持。

有一名校友收藏了一张辽代的榻,榻边做工非常精美,精致地雕刻着龙、凤等吉祥图案,要说价值,真是无价。但是听说森林博物馆需要展出木材制品,以反映木材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把这张榻捐了出来。

2010年,合肥一些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年轻校友听说要建设森林博物馆,纷纷掏出钱包,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捐了出来。还有一个养殖鳗鱼的校友,一下子为博物馆捐了10万元。“养殖户的钱最没保障,养的东西一生病,钱就打水漂了。可是为了博物馆,他没有一丝的犹豫。”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顺龙说。

在博物馆是人类共有的财富的理念下,东林校友为博物馆捐款2000多万、动植物标本300余件、其他物品千余件。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甚至还捐出了非常珍贵的古鱼化石。

而各地林业部门更是对博物馆给予鼎力支持,福州动物园捐献了一件完整的华南虎标本,包括完整的虎皮、虎骨骼;新疆林业厅捐献了1亿5千万年以上的硅化木;普洱市捐赠了高山小叶榕等珍贵木材标本……

虽然连大年初一都在外奔波,虽然在新疆的时候丢了钱包,差点儿回不了家,虽然在日本的时候,因为带着脚伤考察导致脚上起了好多水泡……但这些“苦”潘建平却不愿多说,“干什么都要吃苦,为博物馆吃苦,值!”

现实,让“木乃伊跳舞”

“好的博物馆是可以让‘木乃伊跳舞’的,我们也应该让这些收集来的宝贝‘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参观者感受到它们真正的魅力。”

如今,走上一层室外楼梯,一面黄色柚木墙就会出现你的面前,浮雕的落叶红松呼之欲出。表达的是东北地区典型的针阔混交林的自然美景。左手边的入口,是一条“森林主题通道”,在这里驻足,你可以感受到森林从春夏到秋冬的各种变化。从单细胞蓝藻生物,到登上陆地的植物,到经过亿年变迁的化石森林……每一个时代会有什么相应的动植物,这些你之前或许从未涉猎的知识,在这里可以一次补足。

4D的火灾模拟场能让你切身感受到火灾给森林带来的影响。三屏联动的中国森林分类与分布会让你清晰地看到我国各种林型的自然分布。新疆的雪岭云杉、东北的红松、云南的巨龙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区的代表植物以及适合这些植物生长的相关土壤。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独特的“树根世界”。在这里,你可以走到“树根”里面,清楚地看到树根的结构,看到是什么在给树木提供营养。

而森林中的各种动物在这里也不缺少,2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标本在这里落户,当熊猫、黑熊、华南虎活灵活现展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当小松鼠、梅花鹿、小兔子向你“奔跑”过来的时候,你会感受到森林的伟大和包容,正是森林孕育了这些生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丰富。

博物馆中还有一个秦岭南坡山脉的森林景观模型,走到这里,你就仿佛置身于真的森林中,抚参天古树,听鸟鸣溪流。

在“森林与人类”部分,从人类的起源到人类踏上文明之路,你会清晰地感受到,人类离不开森林,工具、家具、乐器、交通、园林景观、诸子文化……如果离开森林,人们的生活真的会变得无法想像。

博物馆中尤其让人触目惊心的,则是历朝森林覆盖率的变化。图表上数据的不断下降和3D地球上绿色的逐渐减少,会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保护森林是一项多么迫切的工作。

很多参观者表示,参观之后,有一个想法:人类从森林走出,我们应该爱护森林。

成为生态文明的基地

多年来,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除了发挥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之外,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传承优秀森林文化,以科学性讲解和人文性服务做好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如今,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已经晋级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也是黑龙江省国家级博物馆中唯一一家高校博物馆。森林博物馆还获得了“全国林业科普基地”“省级文明窗口”“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哈尔滨市南岗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高校博物馆指导委员会”和“自然教育总校”会员单位。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