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七秩历程 > 2013 > 正文

2013

2013年国家林业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时间:2021-10-18 09:45:28  作者:林宣  点击:

2013年国家林业局致函我校,批准成立“国家林业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该中心是我校自2012年3月起筹备组建,同年10月邀请国家林业局主管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到我校实地考察并论证通过了成立“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请。“中心”致力于整合我国红松研究与应用资源,打造国内红松研究领域的信息与合作平台,引进国际先进的保护和研究理念,推广先进的研究和应用技术,培养高水平的专业研究人才,推动我国红松领域相关事业的快速发展,将为促进红松资源发展、功能提升和产业升级,保障我国林业生态和产业体系的健康发展,实现国民经济与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红松是我国重要的造林树种、用材树种和经济树种,具有生态系统极为重要、材质好、干形优美、经济效益良好、生态效益明显等特点,在保障我国木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地方经济、致富广大林农等诸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维护和提高红松林的生态效益,提高红松及红松林的产品效益,促进资源培育和产业升级,急需加强从资源培育到产品开发整个产业链上的工程技术的研究开发。为此,国家林业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运而生。

启动会上,杨传平校长表示,今后中心将以红松为对象,紧密围绕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中亟待解决的工程技术难题,完善红松资源培育技术体系;建立红松天然林保护技术体系;通过红松木材及其他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的研发与转化,建设相关产品的产业化示范基地;集成各学科优势,联合攻关,形成本领域顶级人才培养中心,搭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国家林业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后,将逐步建立与红松培育产业与产品加工利用产业需求相适应的行业技术标准与规程;建立资源培育型示范基地、红松专用生态有机肥生产线;建立木材综合加工利用示范基地以及松果、松节油、松针等林产品加工生产线;建立森林资源培育与产品加工利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内外同行专家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提供创新平台,以期培养一批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建立红松产品技术转化与推广市场化运行基地;搭建东北亚红松工程技术研发与合作交流平台,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发展动态,应对林业生产出现的新问题,形成中心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体系。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