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七秩历程 > 2006 > 正文

2006

2006年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秀

时间:2021-10-18 09:23:48  作者:林宣  点击:

2006年9月24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成员陆续抵达学校,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全面检阅。2007年评估结果出炉,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

从2004年开始,学校开展了以评促建工作,全校师生员工形成了自觉关心评建、全面了解评建、积极参与评建的风气。通过以评促建工作的开展,学校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办学指导思想更加明确

本科教学评建期间,我们对建校54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并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实际,在总结“十五”的基础上,制定了学校的“十一五”规划和发展战略规划。通过评建,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办学定位更加准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教学中心地位更加牢固

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自开展评建工作以来,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得到了持续深入地推进,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牢固,全校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教师倾心教学、学生回馈教学、科研促进教学、政策保证教学、经费保障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后勤支撑教学”的良好局面。

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

学校始终坚持“引进优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方针,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名师英才工程”建设。采取培养和引进并举的措施,加大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了师资培养和经费投入力度,实施多样化的用人机制,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形成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教学名师为中坚,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效精干的教师队伍,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十五”期间,学校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了第二教学楼、数字化图书馆、工程楼、逸夫教学楼、综合办公楼、体育馆、学生公寓等功能齐全的校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由2003年的11725万元,提高到2005年的22158万元,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和专业实验室,加强了图书馆和校园网的建设。

教学管理更加规范

评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了教学管理的水平。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形成了领导听课、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学一票否决等多种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建立了现代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效率。

教学效果更加明显

随着评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更加重视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提高,更加重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评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效果,提升了教学质量,形成了浓厚的教书育人氛围,推动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 2021 东北林业大学校庆网版权所有